池上樂米燒

池上樂米燒以台東好米做成的一等一米蛋糕,用珍惜在地與愛護農友的心情出發,老板田大哥(Tango)雖然是外地移居到池上的島內新移民,但他與太太憶華觀察到花東有乾淨健康的生活環境,但農友的產品銷售不易,再加上台東以觀光為發展大業,卻沒有屬於在地的特色食物。於是帶著信仰與上帝的愛,他們研發出用米做成的蛋糕,結合花東在地友善食材,以在地人文特色為出發點,讓吃到樂米燒的旅人,能把這個味道作為重要的台東記憶。

只賣米蛋糕的樂米燒(攝影/王弼正)

關於「樂米燒」

「樂米燒」就取諧音「LOVE ME」,神愛世人,也喜歡世人來認識祂、親近 祂、愛祂,也是這樣互相分享,不願當個自私的人的這個期許,在這對夫妻上灌注成了這間店的核心精神;因為神的帶領,搬來台東池上,用百分百的池上有機糙米做的米漿,來代替麵粉製作米蛋糕,進而研發出最具代表性的「池上」米蛋糕品項。

其實呈現的就是個米鄉,因為外皮和內餡都是米,蛋糕體是「池上有機米」代表閩南人的主食、內餡包入「麻糬」代表客家人的傳統美食,最後加入「黑米」這項代表原住民的作物,這三個元素也象徵花東大部分鄉鎮的人口結構,也代表著族群融合,做成甜的口味也期許著是個甜蜜蜜的鄉鎮;另一款用花蓮瑞穗,嘉茗茶園的蜜香紅茶的米蛋糕,從小葉綠蟬的生態鏈與全台蜜香紅茶的創始原由,把在地的人文地景放進這顆小小的樂米燒裡。

兩位創辦人憶華與田老闆Tango(攝影/吳紀昀)
藉由米蛋糕分享花東地產特色(攝影/吳紀昀)
剛出爐的樂米燒香氣十足(攝影/吳紀昀)
內餡飽滿、餅皮紮實的米蛋糕(攝影/吳紀昀)

以銅板價,買到一顆用花東特色人文全心澆灌的樂米燒

「研發過程,我沒有太多掙扎和失敗,相反的我一試就成功。這是神的配方和旨意,我只是來分享給大家。所以,我也不會去偷工減料改變配方。」田大哥客氣的說著。要能成就這顆樂米燒的背景人文內涵,田氏夫妻也直訪產地,了解製作過程與農友理念,就像樂米燒的內容物不加一滴水,全程使用瑞穗吉蒸牧場鮮乳,全台唯一65度C殺菌,牛隻自養全程飼料,至單一乳源的品管嚴格,成了田大哥不斷陳述的好食材理念之一。

黑板上的各種在地食材介紹,關山全台第一個豬隻養殖通過認證的東方明豬的肉品,一斤在450-500元,用的毫不手軟;成功鎮新鮮捕獲的旗魚也融入其中,令人更有感的是每顆不同口味的樂米燒,都用食材產區或食饀內容相關性高的地名來命名。所以你會聽到點單和製作的討論是:「池上兩顆、成功一顆、瑞穗一顆、關山兩顆…..池上和瑞穗放一起….」,令人菀爾。

還會再研發其他地名的樂米燒嗎?答案是肯定的,田大哥說還在努力中,先站穩腳步好好生活。下午時分的店裡,走進了一些婆婆媽媽和鄰居,田大哥熟稔的泡茶招呼,聊天交流的生活日常,也許是他們來池上生活更重要的事,用這麼好的食材,但售價卻只是銅板價,這一顆用花東特色人文全心澆灌的樂米燒,也要請大家來細細品味。

黑白上有著店主人想要分享的食材故事(攝影/王弼正)
買樂米燒的過程保證也會認識台東(攝影/王弼正)
明亮的店內裝潢還有著人文風情(攝影/王弼正)
進入池上,別不小心錯過這家特別的小店(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池上樂米燒
官方網站:

FB樂米燒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120號
聯繫方式: 0939-072888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1:00 - 18:00
服務設施: 無障礙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其他備註: 每個月的最後一週週一到週四休息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