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孩子黑咖啡

知本台十一線旁,有一間以自然工法泥土夯實的牆面,再往前一點點,建築物的牆板始以特殊的火燒杉工法拼接而成,外觀就像其名「黑孩子」一般,黝黑中帶著點光芒。這是一間由16-20歲的孩子,大家一同齊力建造一間會呼吸的咖啡屋。這兒除了咖啡飄香外,黑孩子們的故事也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坐落於台十一旁的一間會呼吸的咖啡屋(攝影/王弼正)

關於「黑孩子黑咖啡」

黑孩子黑咖啡的緣起,要從陳爸的「孩子的書屋」開始說起。孩子的書屋,因著陳爸在台東發現了偏鄉孩童的困境,決定捲起衣袖一起陪伴這群孩子。「書屋一直是濟弱扶貧的。它的緣起,其實只是路見不平,只是這刀一拔,就找不到放下的理由了。」陳爸成立書屋的初衷,就像金庸武俠小說裡的俠客一般,行俠仗義,奮不顧身的就做了。孩子的書屋發展至今,已有九間書屋在知本的各個社區開花,默默地守護與陪伴。

但是陪伴是不能夠陪一輩子的,隨著孩子的成長,書屋也思考著下一步的發展。陳爸也在心中給了書屋一個夢想藍圖「子自教、弱相扶、食自耕、屋自造、經自濟、政自治。」

其中,食自耕,建立自給自足的農業系統,種植果園與稻米;屋自造,以協力造屋、就地取材,蓋友善房屋;經自濟,透過農產買賣,農業加工與延伸的商業行為,提升農產的價值。政自治,是自己管理自己,達到自主經營,更能夠直挺挺地穩穩地,參與外面的世界。

店長陳彥諦帶著陳爸與黑孩子的所有夥伴,勇往前行(攝影/王弼正)
圖、店內陳設以木質調,充滿溫暖氣息(攝影/王弼正)
精心為客人的咖啡,蘊含著每位成員的夢想(攝影/王弼正)

從「孩子的書屋」到「黑孩子黑咖啡」
代表著「勇敢與堅毅」

這間黑孩子黑咖啡,就是秉持這著「屋自造」精神所合力建造的,以傳統土磚工法,混合著黏土、稻草、糯米等自然素材,砌成了一道會呼吸的牆;更學習了燒杉工法,以火焰煙燻出杉木的紋路,形成一面獨特的黑牆;利用大地建材如漂流木、紙漿等,為內裝增添了另一份色彩。現在這群孩子做出了興趣更成立了黑孩子工程行,成為了他們賴以維生的工具。

而黑孩子黑咖啡,也透過著烘焙與咖啡師的訓練,帶領著一群對於餐飲、烘焙有興趣的孩子們,學習著將自家種的農產透過加工方法與一些巧思,用最扎實的天然滋味為每一分辛勞的農產提升價值;更透過專業訓練,孩子們將帶著自信為您在桌邊沖煮一杯精品咖啡。而深受書屋故事感動的湛盧咖啡,亦透過特別企畫的方式提供孩子們受訓的機會。而每個月在黑孩子黑咖啡會有一場屬於喜愛音樂的黑孩子們的音樂表演機會。黑孩子黑咖啡透過各種的可能,讓每位孩子投入在自己所熱衷領域中,在熱情中學習,使孩子們擁有一份自己的眼光。

從「孩子的書屋」到「黑孩子黑咖啡」;從陪伴到栽培一技之長、提供就業。黑色,不在是大眾的眼裡陰暗、不被討喜的顏色;在這群孩子身上,黑色更代表著「勇敢與堅毅」!

伴手禮盒把「家」的精神融合為一(攝影/王弼正)
原本是浪浪的奶茶,也變成店內當紅店狗(攝影/王弼正)
陳爸與黑孩子書屋的故事記錄(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黑孩子黑咖啡
官方網站:

FB黑孩子黑咖啡

營業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知本路一段766號
聯繫方式: 089-516-56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0:00-18:00
休息日: 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其他
其他支付方式: 悠遊卡、街口支付、line pay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其他
其他活動項目: 餅乾製作DIY (五天前,8-25人)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