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昌客家菜館

在台九線上 332.5公里處,有一間古樸中帶點時尚的小餐館,飄出陣陣香味,這裡是宏昌客家菜館,是關山少有的無菜單料理餐廳之一。桌上滿滿豐盛的菜色,有著濃濃的客家味,卻又讓人充滿驚奇!原來…龍鬚菜也可以和火龍果這麼搭?!竟然…花生也可做成豆腐?!悶雞內塞著蔬果,兩者的香氣與精華相輔相成,更成了隱藏菜單中最受熟客喜愛的一道。除了創新之外,必備的控肉一點也不含糊,有著家中老奶奶的味道,搭配著香濃的關山米,讓人忍不住多扒幾口飯。

台九線上 332.5公里處的小餐館(攝影/王弼正)

關於「宏昌客家菜館」

品嘗著佳餚的同時,心想著主廚應該是一位經驗老到的大廚吧!沒想到當主廚一從廚房走出來時,完全打破想像,是個有著俏麗短髮的年輕女主廚:欣芝!宏昌客家菜館的第三代主廚。然而鍾家的餐飲人生要從民國60多年開始說起,第一代和鳳阿婆以「公路小吃店」的模樣開始起家;第二代慧珠阿姨接手轉型辦桌菜,一代傳著一代,如今第三代掌門人欣芝,將家中流傳的客家好滋味打造出另一番風味,帶有著點創新但又深藏著濃厚的客家底蘊。

還記得初次見到欣芝時,便對他直爽的個性印象深刻。「不用問是不是用的都是在地食材?  我們鄉下人都馬是自家家裡有種就吃自己的,不然就跟鄰居阿公阿嬤買,買進口的反而還比較不安心啦!當然用的是在地食材!」

「我們家的東西因為現代人吃得比較健康,所以在味道上做了調整,減油減鹽之外,更加了當季的蔬果。所以為什麼我要出無菜單料理,因為每天會有的菜都不一樣,每個季節好吃的東西也不一樣啊!」  

「我從小七八歲就在家裡的廚房幫忙切菜、炒菜了,我的兒子更厲害三歲就進廚房了!」字裡行間,雖然表示的理所當然,但也散發著連結土地的骨氣!

第三代欣芝與工作好夥伴宗儒(攝影/王弼正)
帶有客家桐花標示的入口意象(攝影/王弼正)
店內裝潢明亮又帶著農村風情(攝影/王弼正)
鍾敏淵老闆與來訪饕客分享客家擂茶(攝影/王弼正)
花生豆腐(照片提供/宏昌客家菜館)

祖傳三代的無菜單客家料理

欣芝說起返鄉的過程,直說到「其實因為從小在家裡幫忙,忙怕了,所以很年輕的時候就去外面闖蕩了!做過各式各樣的行業也待過各種地方,最後發現一點也不喜歡都市的生活,決定回家!做我最熟悉也唯一會的事!」欣芝回到關山後,重拾熟悉的鍋鏟外,更積極的向阿婆學習道地的手藝,把那些被遺忘的菜譜給找回來,也藉由以前在西餐廳工作的經驗,為家中的菜色增添了不一樣的風采。「其實最希望的是這些傳統的東西不要消失。」如果傳統文化漸漸的被忘了,那就試著擦點火花,讓更多人看到吧!

「家裡有寶物就好好地把它傳下去吧!」慧珠阿姨看著欣芝一路走來,不論是向阿婆請益問菜、甚至是將中西餐料理融合創造出,創意又富有客家風味的料理,更期許著大家珍視家中的長輩,他們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文化寶藏。


其他部落客文章連結:https://margaret.tw/taitung-hakkadishes-hongchang/

白斬雞(照片提供/宏昌客家菜館)
圖、善用水果入菜,以自然果香取代人工調味料(攝影/吳紀昀)
客家擂茶喝到最原始的香味(攝影/王弼正)
店內擺放的客家花布小物與茶具擺設(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宏昌客家菜館
官方網站:

FB宏昌客家菜館

營業地址: 台東縣關山鎮順興路6號
聯繫方式: 089-811-32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1:30–14:00, 17:30–21: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其他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預約制,須至少前一天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