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提亞の店

崁頂部落,位於海端鄉與關山鎮的交界處,距離關山火車站開車不到十分鐘距離的布農族部落。而馬提亞の店就位於崁頂警察局不遠處,牆上畫著布農族的小米年曆,一樓是社區型的雜貨店,在一旁是馬提亞一家的果園與陷阱體驗園區。

「你看我們家門外種了很多果樹吸引小鳥過來了,(口哨聲)….」忽然間只見男主人吹著口哨,維妙維肖的模仿著,像是與鳥對話一般。他是男主人Da Ma Chiag (音似:打麻將),是位農夫,也是位獵人。

社區型的雜貨店也是獵人體驗園區(攝影/王弼正)

關於「馬提亞の店」

Da Ma Chiag 的農園種植著水蜜桃、肚臍橙、香丁與小米,更擔任崁頂水蜜桃產銷班的班長。「我們崁頂部落可是全台灣第一個種出熱帶水蜜桃的地方喔!水蜜桃通常都要重在很高的山上,一開始很多人也不相信在熱帶氣候地區竟然可以種出水蜜桃。」Da Ma Chiag自幼與家人一同學習務農,傳承架接的技巧,更將技法傳授予部落。而喜愛大自然的Da Ma Chiag,看著部落的獵人文化因為便利的文明而逐漸式微,決心循著幼時與父親打獵的記憶,傳承崁頂布農族的獵人文化。

「你知道為什麼學習動物的叫聲嗎?是為了吸引或是嚇阻作用,我目前學會的叫聲從鳥類、爬蟲類、蛙類到昆蟲,大概有三十幾種,還有很多還在學!」語畢便開始不停地示範著各式不同動物的叫聲,口哨,在Da Ma Chiag口裡成了最佳的吸引工具。「學會了吸引,那最重要的就要來學習如何打獵囉!小時候我們跟著長輩上山是不能拿刀的,刀是成年獵人的象徵,所以我們就在一旁幫忙設陷阱。設陷阱不是隨便亂放就好了喔,要先看足跡,因為抓四隻腳的跟抓兩隻腳的方法不一樣;再抓一把土測風向,讓獵物們聞到餌的味道,但是不要聞到我們的味道;在找適合的樹枝的時候絕對不能用刀子砍喔,因為會留有氣味……….」

綠油油的陷阱體驗區,讓遊客親近大自然(攝影/王弼正)
Da Ma Chiag是位鳥語達人,也是位說故事高手(攝影/王弼正)
跟遊客分享各種鳥類聲音的不同(攝影/王弼正)
與林務局、台東永續發展協會合作,協助記錄野鳥生態(攝影/吳紀昀)

獵人,不只是一種身分,更是我們與自然共存的古老智慧

聽著Da Ma Chiag的描述,彷彿一起進到了叢林一般,想像著周圍的一草一木與蟲鳴鳥叫。更驚嘆原住民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技法,運用著石頭、重木、竹子加上一些簡易機關與繩結;手持著標槍感受身體的平衡與力量;或持著弓箭體會劍拔弩張的氣勢;種種的打獵技能都蘊含著豐厚的智慧底蘊。若上完一般的體驗遊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預約Da Ma Chiag的客製化遊程一起在山上過夜,真實的體驗山上生活的樣貌與自然森林共存的獵人文化。

而來到馬提亞の店,除了獵人體驗外更不可錯過Cina Savi 拿手的原住民風味餐,運用著自家種的小米、野菜與部落自種的食材所製作的創意料理,像是運用自家水蜜桃所燒炙的桃香烤雞翅、小米飯、竹杯奶酪等,依著不同的時令所推出的季節性菜單,等著飢腸轆轆的獵人們來大快朵頤一番!

從野外取材製作的獵捕陷阱(攝影/王弼正)
體驗手持弓箭的帥氣跟力量的運用(攝影/王弼正)
自己搭設有生以來的第一個獵人陷阱(攝影/王弼正)
藉由親近大樹,學習珍惜森林資源(攝影/王弼正)
攀樹體驗,讓自己成為山林中小泰山(攝影/王弼正)
想要品嘗部落特有烤肉風味餐,記得先預約喔(攝影/吳紀昀)
店家名稱: 馬提亞の店
官方網站:

FB馬提亞の店

營業地址: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2鄰中福33號
聯繫方式: 089-811-457 / 0920-540-095 / 0963-913-392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預約制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農事體驗, 其他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活動項目: 陷阱體驗 (三天前預約);山上生活體驗(內容客製化) (兩個月前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