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桃部落-石山倉庫

在台東糖廠文創園區內有成排的紅磚倉庫,其中一間倉庫的門口外掛著富豐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社,讓人不禁想探頭一看,究竟是什麼樣的社區,能夠在台東糖廠文創園區內承租空間進行展售。一踏進去大門便被一面以竹筒串接而成的牆面藝術與上頭的大型注連繩所吸引,這裡是「月桃部落-石山倉庫」,展示著富豐社區的月桃編織與注連繩編產業。

透過石山倉庫分享活化部落的心願(攝影/王弼正)

關於「月桃部落-石山倉庫」

「剛開始回到部落十,發現部落只剩下老人與小孩,少數的年輕人都無所事事,於是下定決心要做些改變,幫部落找出產業才有機會把人留下來。」富豐社區重要的幕後推手博芳回憶起當初擔憂,猶如歷歷在目。而在部落內有許多非常善於月桃編織的部落媽媽,在製作了許多工藝品後,總會有散落一地的月桃編屑被丟掉,居民抱著惜物的心,拾起地上的月桃枝條,試著廢材再利用。

「月桃葉在我們阿美族以前是拿來造船的工具之一呢,有著防水布會發霉的特性,所以就想說或許可以拿來做草帽,也不怕不能洗。」於是到處拜師學藝,也向苗栗的社區學習藺草編織,然而月桃的特性與藺草大不相同,最後社區媽媽們決定使用傳統的綁辯技法進行編織。

從曬乾、剝絲、搓揉、編織、縫紉、定型……等,過程全為純手工製作,更因著月桃的特性與其他的草帽不同而聲名大噪。「月桃在我們原住民裡可說是從頭到尾都是寶呢!可以編織、驅蟲、當建材還可以包阿粨!」月桃,在原住民族的生活中占據了重要的地位。「月桃部落-石山倉庫」所展售的月桃編織草帽,不僅純手工、防水防霉,更有終身保固呢!

入口處的大型注連繩作品(攝影/王弼正)
店內還有各式民族風飾品衣物,歡迎選購(攝影/王弼正)

從傳統工藝社區產業讓世界看見台灣

而隨著訂單的需求增加,為了減輕社區負擔,於是開始尋覓代工機,希冀透過機器的幫忙減少繁瑣的製作程序。沒想到竟找出了另一條出路。由於到處詢問並未找到適合之代工機,卻問到了一項特別的產業:注連編織。

注連繩多數見於日本神社,有趨吉避凶的作用。而日本因一年一穫,稻草的產量不足於是向台灣等地區購買。「其實我們猶豫了好久,一方面這機器真的不便宜,另一方面也害怕,因為是完全不會的東西要從頭學過。」更邀請了日本的注連達人前來傳授技法,將注連繩御守充分與部落文化結合。

現在這些運用台東在地稻草編織而成的注連繩成為了社區的重要產業,穩定的外銷日本,成為了另類的台灣之光!

各式御守外銷日本,成為工藝版的台灣之光(攝影/王弼正)
活化富豐社區的部落精神(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月桃部落-石山倉庫
營業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13 倉庫
聯繫方式: 089-238-042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0:00-17: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支付寶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其他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活動須七天前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