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台東創生基地

走在台東糖廠文創園區內,有一棟偌大的倉庫,這裡是展覽空間、活動講座空間、農產展售空間、共同工作空間、旅遊資訊站等…這裡是「邸台東創生基地」,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這裡發生。

創客空間也是策展空間(攝影/王弼正)

關於「邸台東創生基地」

有許多人在來到台東後,體會到東部的美好景致與認真過生活的態度,決定停駐在此,但是面對「生活」的現實,總會覺得困境重重而猶豫不敢向前。「有心還不夠、還要有資源!有方法!邸台東成為這個平台,希望可以協助更多人在台東安居!樂業!」邸台東創辦人誥洋如此說道。

誥洋與怡萍在來到台東之前是在以協助地方產業、地方創業為背景的顧問公司打拼,為了拚事業卻累壞了自己的身體,於是決定休息到各地四處走走。六年前來到了台東,喜歡這裡近山又近海、更被老屋裡飄出咖啡香的生活氛圍吸引,於是整理了舊糖廠廠長宿舍,決定在這裡展開新的生活。

「在休息的那段期間,我們去到了泰國偶然間經過了一家咖啡廳,它不只是咖啡廳更是一個共享共同工作空間,裡面匯聚的各式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專長的人,在那個空間裡一起討論、發想,是夢想孕育於實踐的地方。」誥洋在泰國偶遇的共享空間是小有名氣的la casa 72,而這場機緣也種下了一顆種子,也成為了「邸台東創生基地」的原型,在舊廠長宿舍成立了東部第一間共同工作空間。

將糖廠倉庫轉化成在地文化展示場(攝影/王弼正)
將糖廠倉庫轉化成在地文化展示場(攝影/王弼正)
誥洋與怡萍夫妻一起把過去產業輔導的經驗帶進台東(攝影/王弼正)
用心認識在地業者,並藉由自身資源提供交流是創生機地的初衷(攝影/王弼正)

和我們一起,邸Tai Dang,一起找資源、找方法、住下來!

於是廠長宿舍開始了不定期的講座、培力課程、創業輔導,也多了一群因為喜歡台東而聚在一起的人們,一起聊聊夢想、互相激盪、想著如何用自身的力量為台東、為產業帶來改變,又或是為議題發聲。自發性的帶起了台東老城區的小旅行,一探被遺忘的老城區樣貌;邀請各個領域的人畫出自己的台東地圖,有人以老店為主題、有人以老招牌為主題,畫出了不同風貌的台東地圖。「其實那時候,有很多小活動都是一時性起,不為什麼。台東,就是一個這麼可愛的地方,當你有什麼想法,好像都有發生的可能。」

「舊廠長宿舍,是邸台東1.0 蹲馬步的階段。現在我們改造了150坪的舊砂糖倉庫,成為了邸台東2.0。想要容納更多人的想法,創造更多對台東的想像而,打造複合式的空間,讓產業型態發展多種可能。」

邸台東2.0,透過經營空間場域,提供小農或是在地品牌一個展售的平台,協助行銷;透過訂製路線辦理工作坊、營隊、小旅行,讓人們從不同的角度看見台東;創業規劃的協助,成為東部的創業孵化器,提供方法與資源,讓想留在地方創生的人,一路上不孤單;而偌大的倉庫空間更是設計師、策展人們絕佳的發揮場域。

「很多人都會問我邸台東到底在做什麼?」
「我想是…讓遊客認識台東的第一站;協助創業者實踐夢想、觀察市場、尋找資源的友善生態系。」

邸台東創生基地,讓更多人看見台東;也帶進資源了讓邸台東成為平台,讓所有想要運用專長、所學想在地方做事的人,有一個踏腳基石,幫助夢想孵化、飛翔。

Q:給想要移居台東的人一些建議?
A:「快樂實踐,有機鏈結」:踏出第一步勇敢快樂地實踐;在變化中有機成長;串聯內部、外部與台東的人事物,創造鏈結,締造友善的資源共享。

期盼更多年輕人藉著創生機地駐留台東(攝影/王弼正)
一杯奉茶,歡迎來糖廠坐坐(攝影/王弼正)
良倉選品不定時更換,歡迎來走走看看(攝影/王弼正)
入口處的大吧檯還有舉辦職人面對面(攝影/王弼正)
小舞台活動區,增加東部創客的多元活動(照片提供/邸台東創生基地)
店家名稱: 邸台東創生基地
營業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聯繫方式: 08 934 3941
營業時間: 星期一,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營業時段: 10:00 - 18:00
休息日: 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無障礙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六日不定期活動,請洽粉專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