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書局

池上書局的外牆貼滿藝文資訊的海報,大大小小的盆栽種滿花草,店門外還停著兩輛腳踏車,很有些小清新的味道。抬頭一看,「池上書局」四字浮雕在上方,漆在字體上的紅色顏料早已褪色,顯得莊嚴又有歷史痕跡,與店門前溫暖、文青風格的擺設格格不入。如若了解池上書局的歷史,便知池上書局於1955年草創,創立者是店主簡博襄的爺爺。有這麼歷史風味的招牌,倒也不稀奇。

池上書局頗具歷史感的招牌,外牆貼滿藝文資訊的海報(攝影/張佩儀,Topoeco採集計畫)

關於「池上書局」

池上書局的店面格局一分為二,靠近大門的一區販售文具小物,而較靠內的一區則陳設了六個書櫃。仔細一看,櫃子上方皆有小字寫著:「陳文茜書櫃」、「蔡康永書櫃」、「蔣勳書櫃」等。

這些書櫃存在的原因讓人心酸。數年前由於地理環境偏僻,供應商斷絕了池上書店的實體書通路,陳文茜因緣際會下得知池上書局的困境,便將一櫃子書捐贈給池上。隨後,蔣勳、蔡康永、劉克襄、侯文詠數位作家也陸續將家中藏書捐贈給池上書局。

書櫃由左至右分別為:蔡康永書櫃、侯文詠書櫃、陳文茜書櫃(攝影/張佩儀,Topoeco採集計畫)
圖、店裡的格局一分為二,前方擺設文具小物,書籍則陳列在後方(攝影/王弼正)
圖、書局的經營背後具有濃濃的使命感(攝影/王弼正)

書店獨有的角色:傳遞知識的平台

簡博襄店主,大家都叫他簡大哥。問起簡大哥回鄉接手書店的原因,他說:「一個書店能在地方堅持40幾年很不容易,如果收掉會很惋惜。有些人會覺得放棄台北的工作很可惜,但我沒什麼事業心,所以當時沒有猶豫,就回來了。」

這麼說著的簡大哥,看似對事業沒想法,卻對書店的志業很堅持。在實體書店經營越發困難的情況下,被問及是否因此產生放棄的念頭時,簡大哥顯得不以為然:「當初既然決定接手書店,就不是為了經濟考量而回來的,所以也必須承擔接手書店的後果,不能說放棄就放棄,要堅持自己的初衷。」

簡大哥經營池上書局,首先「服務」的便是附近的鄰里鄉親。簡大哥初接手池上書店之時,由於營業時間長,社區若舉辦活動也都選擇到池上書局,意外地成了社區聚集的平台。

對此,簡大哥也說明:「書店適合成為傳遞知識、提供藝文資訊交流的平台。如果講座要在雜貨店辦,感覺也怪怪的,我認為這是書店獨有的角色和義務。」

簡大哥很重視這樣知識傳遞的平台,他希望能為在地服務,提供學生教育的管道。

部落客文章連結:https://margaret.tw/chishang-bookstore/

圖、店貓站在具有歷史痕跡的書局門口,創造一幅美麗風景(攝影/王弼正)
圖、書櫃處處有手繪小畫(攝影/王弼正)
圖、若想知道近期池上有何藝文活動,來這跟老闆問問吧(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池上書局
官方網站:

FB池上書局

營業地址: 臺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22
聯繫方式: 089-862046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9:00-22: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抵達方式補述: 搭乘火車到「池上站」後走路約4分鐘即可抵達
遊程體驗: 無此服務項目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