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stay 賴老師的家

距離池上火車站不到三百公尺的距離,有棟富有特色的透天建築。顯眼的橘紅色外牆,外圍架著現代而俐落的欄杆,欄杆上鑲嵌白色台灣老窗花,結合了現代設計與復古懷舊的特調風味;一樓落地窗前擺放了好幾盆植栽,層次錯落、綠意盎然,而門口掛了一個白色的圓形招牌,上頭寫著「Coffee Stay賴老師的家」。原來這裡是間咖啡廳,是賴老師的古厝,也是一間特色民宿;現在由賴老師的兒子賴勇龍先生負責經營,這樣極具特色的複合空間,也成為了池上的藝術駐點。

Coffee Stay賴老師的家(攝影/周尚儀,Topoeco採集計畫)

關於「Coffee stay 賴老師的家」

融合世代的靈感空間

三十多歲的賴勇龍,個性率真大方,對待客人就如同朋友一樣,也讓往來的旅人都備感溫暖。勇龍退伍後,便對咖啡產生濃厚的興趣,並進入了國際知名連鎖咖啡企業,從兼職人員開始學習,一路晉升到主管階層,也曾從事咖啡機品牌代理,無論是知識與技術,或是經營管理層面,咖啡經驗都豐厚且扎實;四年前,他帶著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回到池上,將自宅古厝整理了兩年,打造了這間民宿結合咖啡廳的複合式旅人空間。

「Coffee Stay賴老師的家」店名的由來,勇龍表示是以父親和自己為概念出發,「賴老師」代表著曾在學校任教多年的爸爸,而「Coffee Stay」代表著他自己,樓上歐洲混搭風格的民宿,則是媽媽的夢想與心血結晶;藉由三種的不同調性的混搭,豐富了室內的建築元素,勇龍也希望藉此拼貼融合的方式,傳達世代與世代間的張力衝突,為來往旅人帶來思想上解放的快感。即便世代間會發生代溝與衝擊,亦能在空間中包容共存。

橘紅色外牆的老屋咖啡廳(攝影/王弼正)
個性率真大方的年輕老闆賴勇龍(攝影/王弼正)
香醇的咖啡(攝影/賴勇龍)
牆上掛著手寫咖啡選項,任君選擇(攝影/王弼正)

用一杯咖啡停留,聽見池上最美的故事

一樓咖啡廳的牆面,右方掛著手寫的黑板字,左方則是攝影作品與西班牙國寶藝術家Ripollés的畫作,其作品一路綿延到後方的藝文展覽空間,而二、三樓民宿「池畔綠波Yes」,正是以這位藝術家的名字所命名。咖啡廳前後空間的黑板上,用藝術字體寫了六種飲品名稱,每杯也都只要一百元,卻喝得出好咖啡的濃厚醇香,更讓人在簡單選擇裡得以恣意放鬆。勇龍說,展覽空間上掛的很多都是朋友的作品,有的是父母的朋友,有的是自己的朋友,未來也希望挖掘更多在地居民的照片和作品,連結更多人物故事。

重拾片片田地,讓故事流轉

曾經離開家鄉又回到池上的勇龍,如今也帶著自己的女兒回來,賴家四代深深扎根於於池上這片土地上,令人感受那股深刻的家族力量,如同一顆大樹,庇蔭著鄰里,也讓來往旅人於此乘涼歇息。

這間改建的古宅,樓上的民宿採用歐風燈飾與木頭傢俱,卻還是保留了台式老地磚與紅色塑膠扶手的樓梯,賴媽媽甚至特別製作台灣早期花磚,用心鑲嵌在不同的牆面;這樣強烈風格的碰撞下,讓人站在民宿房間裡,腳踩著台灣早期磨石子地板,卻能感受著文化帶來的刺激與新鮮,而這裡也同時是賴家人曾經聚集的客廳,每個角落都充滿著故事與回憶。

勇龍說:「唯有不斷的尋找,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一杯咖啡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旅人在尋找自我的過程,身上總帶著許多故事,在這個充滿靈感撞擊的空間,用咖啡找到了共鳴,曾經停留於此的香港歌手De Tesla更將勇龍的故事寫成了歌,也讓Coffee Stay有了新的火花。想聽更多故事嗎?來「Coffee stay賴老師的家」吧!

部落客文章連結:https://margaret.tw/taitung-coffeestay-lai/

內部座位區,石頭磚牆,享受安靜午後(攝影/沈奕如,Topoeco採集計畫)
咖啡廳展覽空間與單人座位區(攝影/賴勇龍)
Coffee Stay充滿濃濃藝術氣息(攝影/王弼正)
店內充滿安靜氣氛的窗邊角落(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Coffee stay 賴老師的家
營業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中山路249號
聯繫方式: 08 986 3127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12:00-18:00
休息日: 無特定休息日,需電話確認
服務設施: 公共廁所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住宿服務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