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旺製茶廠

位於茶香鹿野的「林旺製茶廠」,在眾多的老茶廠當中算是比較年輕的製茶廠。然而卻是宜花東地區第一個通過國際ISO22000認証的製茶廠,榮獲國家五星級製茶廠的認可,茶廠主人林耀精更獲頒107年全國十大神農的殊榮。在滿滿的獎項背後,很難想像老闆、老闆娘耀精與春霞,竟是園藝工程背景出身中年轉業,一頭便栽進製茶這條道路。

圖、位於鹿野的五星級製茶廠(攝影/王弼正)

關於「林旺製茶廠」

「原本是想說退休後當個快樂農夫的,當時覺得種茶不用擔心颱風、地震,又具有傳統文化、藝術價值,還可以更帶動產業發展,心裡想說我真聰明那就來種茶吧!」「而且樹這麼大我都可以種了,茶樹小小的應該不難吧!」耀精笑著當時的天真,讓他們誤入「茶」途。

因著園藝工程的背景,耀精在一開始整地時便下了很大的功夫,將土地整平外,更符合水土保持標準,讓土地在受到大雨侵襲時能夠達到滯留保水的作用。這天,剛好鹿野正下著傾盆大雨「你看外面的水窪,全鹿野地區大概只有我們家前面會淹水了吧。」雖然學做茶是從零開始,但耀精更運用自身既有的專業在茶園上,大面積的土地形成暫時的雨水滯洪空間,降低雨水地表逕流,使雨水能夠慢慢地滲入到泥土整片滋養大地。

圖、笑著說著自己是誤入「茶」途的快樂茶農(攝影/王弼正)
圖、逢水則笑,以茶待客,承襲茶鄉文化(攝影/王弼正)
圖、屢屢獲得獎項肯定的林旺製茶廠(攝影/王弼正)

林旺,讓你一喝就旺;包紅茶,讓你喝了就呷紅

中年轉業的耀精與春霞思考著如何善待土地,堅持著人工除草、植物性有機肥施放,即使草茶叢生、被笑傻子,仍默默堅持著初衷。「其實一開始沒有想要自己製茶的,但是看到傳統工廠的製茶過程,想著或許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林旺製茶廠堅持茶菁不落地、禁菸、禁酒、禁檳榔、進入工廠前須換裝等措施,以避免汙染源進入工廠。因著秉持這樣的信念,讓消費者能夠喝到健康安全的茶。而面對茶產業的人力短缺與老化問題,耀精笑著說:「這我都在事前就想到了,別忘了我可是園藝工程背景出身的喔!我自己改機器,做適合我們茶園的除草機、採茶機,因為整地整得很平,所以可以用機械化的方式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

說到林旺製茶廠,除了招牌紅烏龍之外,一定會提到的是獨家研發「三八果茶」,民國98年時因著柚子的盛產,找出了古早的製茶方法。將大白柚果肉挖出、去籽去膜,再將果肉與茶葉攪拌均勻、塞回大白柚內,歷經九蒸九曬三十八星期的熟成,茶香與柚香緊密得結合,轉化出果香的甘甜。純手工製作,每年限量封存,亦可來林旺製茶廠現場體驗自製果茶。

而近年來兒子林長拓青農返鄉,積極地學習茶園栽培與管理,更投入創新創意,看見咖啡手沖市場,更研發出手沖紅茶拿鐵。與以往的泡茶方式不同,不須久候像手沖咖啡一般的萃取方式,沖出一杯好茶。

林旺製茶廠,從茶園有機到製茶有機,技術不斷創新,最近更申請了穆斯林認證,從台東出發走向國際。

圖、自己改機器,做適合我們茶園的除草機、採茶機(攝影/王弼正)
圖、高標準規範的製茶廠區(攝影/王弼正)
圖、與誠品書店合作聯名商品包裝(攝影/吳紀昀)
圖、近年女兒也加入商品設計的行列,一起推廣自家茶品牌(攝影/王弼正)
店家名稱: 林旺製茶廠
營業地址: 台東縣鹿野鄉南二路55號
聯繫方式: 0963 427 88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營業時段: 8:00-20:00
休息日: 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服務設施: 停車場, 公共廁所, 無障礙空間, 寵物友善空間
商品販售:
支付方式: 現金, 刷卡
遊程體驗: 有配套活動規劃
活動項目: 農事體驗, 其他
其他活動項目: 農事體驗:製茶體驗 (十人以上成行,依季節);檸檬果茶diy體驗 (兩人成行)
報名方式: 須事先預約
其他備註: ※活動體驗須一周前事先預約
分享此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