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list-about01
里山精神之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畫,於2017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發起, 以花東縱谷作為地域範疇,實踐翻轉在地經濟,打造立基於生態美學之上的縱谷新品牌。日本有「里山倡議」,而花東,也有專屬的「縱谷主義」,以兼顧生態、生活、生產,使居住在花東甚至是外地的旅人,都能以新眼光看見縱谷之美。

「萬物糧倉」為計畫總綱,站在環境優先的基礎,以打造農村的永續與自然共生,共創未來契機,「萬物糧倉」不僅僅是餵養人,也同時供養昆蟲、鳥獸、花草、樹木等天地萬物,一 同共享的「糧倉」。「大地慶典」以翻轉在地經濟的初心,試圖重申地方慶典與農村日常的互補,讓生態博物館概念,透過地方節慶的策劃與串連,引導旅客在縱谷間觀光體驗。

從領域到地域整合串聯

從鄉村到城鎮,從產地到餐桌,從食農教育到農業改革,整合跨界領域,形成具有接地力的互動網絡。 從農村再生的精神出發,鼓勵青年、新移民的落地生活,扶植中小型農創企業發展,吸引地方自主產生參與聯合意願,結合區域內既有社群平台,讓青創/農創轉運站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擁有繼續營運下去的機會,吸引青年返鄉。再者,透過引流觀光足跡,促進循環經濟的流動,進而落實生態博物館思維, 建立縱谷品牌。

以縱谷主義翻轉在地經濟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發展精神,是在自然平衡中找出合適花東縱谷的發展型態,將縱谷視為一個生態博物館,結合地域、遺產、集體記憶、居民,地方產業,從友善生態場域的環境延伸到對於生活方式的認同,逐步改變思維,讓地方產業能有自然需求以及環境保護的概念,再調整合一的觀光與旅遊策略,使得產業與遊客不再是環境的負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