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坡池

清澈池水,工作屋倒影清晰可見(攝影/王弼正)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是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兩大山系相互逼近形成的峽谷,是全台唯一內陸淡水沼澤,亦為花東縱谷最大的湖沼濕地,濕地生態十分完整,池水終年不涸,達到調節池上地區水位的功能,為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曾以「池上垂綸」列為台東十景之一。

1985年,台東縣政府將大波池規劃為風景遊憩區,設置水泥提、步道及許多水泥建築,也對棲地造成生態負面影響,故保育人士積極爭取劃為保育區,共同維護讓池上人驕傲的生態環境。

池邊步道,輕鬆愜意(攝影/王弼正)

大坡池於每年七、八月時,舉辦大型的竹筏季系列活動-大坡池採蓮節,周末提供竹筏體驗活動,回味早期在地人以竹筏在池內捕撈魚蝦為生之意,是兼具古意與樂趣的遊湖方式。

在大坡池入口廣場處,也會看見一棟具有濃濃藝術味的樂賞大坡池音樂館,此音樂館,2015年,由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游昭明先生,主動向池上鄉公所提出委託管理計畫,將原本閒置的大坡池風景區管理室改造成音樂館。館內提供座椅、影音設備、常態播放經典樂曲與影片,與池上鄉親、來往遊客分享古典音樂之美,後經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支持,進一步修繕外觀,讓整個管理室煥然一新。

仿舊時回憶的湖上遊憩設施(攝影/王弼正)
臨畔而立的樂賞大坡池音樂館(攝影/王弼正)
景點名稱: 大坡池
位置: 台東縣池上鄉,台9線322K東側轉入
抵達方式補述: ※大眾運輸: 1.搭臺鐵至池上站下,步行即可抵達 ※搭臺鐵至臺東站下,轉搭鼎東客運8163、8165、8166(往池上)路線至池上站下
開放模式: 開放空間
遊覽建議: 洽池上鄉文化解說員協會,藉由在地人發起的導覽協會,分享池上故事,可進一步詢問分段主題遊覽建議或導覽服務場次,聯繫電話:(089)861172,手機:0988-052788
遊憩停留時間與方式:
  • 大坡池範圍遼闊,建議於自行車遊覽之外,亦可關注導覽服務,藉由在地人分享,感受池上的生活傳承,更能體驗池上之美。
  • 樂賞大坡池音樂館10:00-17:00 (周一休館)
分享此文章
Top